close


「爹! 爹! 你看我找到什麼了? 是蛐蛐!」 花叢中遠遠出現一個穿碎黃花錦段衣裳的孩子, 抓著蛐蛐跑了過來.
「淩兒, 過來見過徐伯伯.」
「徐伯伯好~」 看到若陽,淩兒害羞的躲到爹爹身後.
那是若陽第一次見到香淩, 紅撲撲的小臉好可愛, 好想和他做朋友. 若陽悄悄的這麼想.
「若陽, 你比淩兒大, 要多讓著他.」 徐父推了推兒子.
「知道了, 爹.」
若陽串到淩兒面前 「我叫若陽...」 見他不說話, 若陽伸出手抓了他的小臉一下.
淩兒捂住了臉 「嗚, 你壞, 欺負淩兒.」 眼淚在眼眶裏打轉, 把若陽嚇的慌.
「別..別哭了, 我帶你去玩.」 拉上淩兒的手, 遠離眾人視線.
那一年, 若陽6歲, 香淩5歲.


第一章


一晃十年, 兩家雖在官場上有往來, 兩位公子卻幾乎沒見過面, 一來上學堂, 二來忙著應付說媒的人. 在官場上如魚得水的徐家與樓家無疑是首選. 打他們小家門檻早被媒婆踏穿, 想攀親的人多的
是, 無非看中他們兩家的家產與權位. 能把自家女兒嫁進府攀上親, 那對他們是如虎添翼. 無奈兩家以兒子年紀尚輕為由一再拒絕.
(伊: ^O^徐父和樓父真是明智啊! 眾: 你很刹風景!-扔雞蛋)

這天, 若陽百無聊賴地在集市上逛著.
「糖葫蘆唉! 冰糖葫蘆!」 時近時遠的叫買聲倒勾起若陽的回憶.
糖葫蘆? 淩兒最愛吃了, 小時候常常纏著要買, 還吃得一臉糖漿. 那個印象中可愛的淩兒不知道過得怎樣了, 算起來也有近十年沒有相見了.
轉身尋到賣糖葫蘆的小販
「這位爺, 您來的真是時候, 剛好剩一串. 一文錢, 爺.」
一文錢? 那是多少? 若陽從腰間錢袋取出一錠銀子放到了那人手裏, 接過糖葫蘆轉身就走, 留下一臉錯愕的小販.

遠處跑來一人
「小四, 小四! 給我串冰糖葫蘆! 呐, 一文錢!」 那人抓住小販的衣服, 塞了一文錢到他手裏.
「少爺, 冰糖葫蘆剛賣完, 最後一串給那位爺買走了.」 小販指了指走不遠的若陽.
是哪個混蛋跟我搶? 哼! 只見他三兩步跟了上去, 一把拍上若陽的左肩.
「那個那個..誰! 糖葫蘆是你買走的啊? 我出雙倍跟你買! 給, 這是兩文錢!」
若陽還沒看清是誰, 見那人搶, 閃身躲開了.
「你做什麼? 我有說要賣給你嗎? 再說了, 我付了一錠銀子, 要說雙倍, 你得付我兩錠. 看你給的這是什麼呀?」 得, 敢情連銅板也不認識, 徐家教育真是失敗!
那人停了下來,愣了看著若陽. 若陽這才看清眼前的人.
齒白唇紅, 膚如凝脂, 一臉的清純.
好一個美人! 一時間把若陽給看呆了.
「一錠銀子?! 瘋子!!」 若陽見他扯著嗓子喊, 不禁皺起眉頭. 好好一個容貌傾國的美人嘴裏卻吐不出半句好話.
若陽剛要開口, 卻被美人撒了一身的土, 火大了.
「哼! 你一個姑娘家如此粗魯, 成何體統?」
「你!!」 美人臉色一陣青一陣白, 顯然被人踩著痛處.
「要你管! 瘋子! 瘋子!」美人仗著嗓門大, 又罵了幾句, 隨後快速的離開.
若陽被這麼一鬧,興致頓時少了一半, 自然無心再逛, 也快步的踱回家去.

「可惡!可惡! 氣死我了!」 香淩怒眉緊鎖地踏入家門, 剛趕上樓父要出門.
「怎麼了, 阿淩?」樓家就這麼一個獨苗, 自然呵護有加.
「爹娘! 路上撞到瘋子, 害我買不到糖葫蘆.」
「你也老大不小, 還像個孩子一樣. 走, 我們正等你回來要去徐伯伯家呢.」 說話的是樓母.
「徐伯伯? 好!」 那我就可以見到若陽兄了. 香淩終於盼到這一天了.
「孩兒這就去換件衣裳.」

「這件顏色不行, 這件太刺眼, 這件....啊, 為什麼我的衣服都這麼難看!」樓家少爺正為一件衣裳煩惱, 樓父叫管家來催了.
「快了, 快了!」 香淩只好閉著眼隨手在地上亂抓了一通, 睜眼看竟是那件父親進宮後太后賞賜的上好綢緞做的, 粉紅底色加上桃花圖案.
呀! 若陽兄不是最喜歡桃花麼? 就這件!
「讓爹娘久等了.」
「呦, 這不是上次賞賜的綢緞麼? 穿在淩兒身上真是漂亮.」 樓母滿心歡喜的打量著自己的兒子, 讓香淩更覺得穿對了.

待到了徐家, 跨進大門, 每走一步, 都讓香淩的心跳加速.
有多少年沒見了, 心中的思念已成煎熬.
快要見到若陽兄了, 不知若陽兄還記得我不? 香淩忐忑不安的想.
見過長輩後, 香淩漫步到了後花園.
心裏既渴望又不安, 擔心若陽忘了他, 又怕萬一認出了, 面對若陽, 他又該說什麼?
記憶中若陽兄喜歡朝著桃花林的房間, 如果沒有記錯, 不遠就是了.
輕輕來到房門前, 深吸一口氣, 緩緩推開房門, 一陣幽香入鼻.
若陽聽到開門聲, 心想: 管家下人都會先通報一聲才進來, 莫不是新來的?
起身從裏屋出來, 沒想和進來的香淩撞了個正著.
「你? 你怎麼在這裏, 瘋子!」 香淩先發難.
若陽臉色變的難看 「你又怎麼進來這了? 夜叉!」
「你! 哼, 呆在別人房間做什麼? 該不會是賊人吧! 瞧你個樣就不是好人!」
這話真真讓若陽氣急敗壞, 天下儘是這種惡人先告狀的潑婦!
剛想轟"她"出去, 門外響起管家的聲音.
「大少爺, 大少爺! 老爺讓您晚膳到外廳去, 樓大人來了. 哎? 樓少爺也在? 太好了, 可真讓我們好找啊, 我們還擔心少爺您迷了路. 這後院太大......」
只一秒, 若陽打斷管家的話, 匆匆打發了他「行了, 下去吧. 要晚膳時再來叫我.」
「樓少爺?」若陽想著管家的話, 回頭吃驚的看著眼前的人 「難道?...」
「大少爺?」香淩眼珠子直轉, 也在細細盤想那話 「難道?...」
「淩兒?」
「...若陽兄?」
!!!!!
這回兩人都糗大了! 認不出不打緊, 一向極力讓自己在對方心中完美十分, 此時卻原形弊露那才叫尷尬.
3月天, 有一絲涼意, 兩人卻臉紅的額頭冒汗.
「這裏屋還真悶.」 尷尬總得緩吧? 香淩冒了一句話.
「是啊, 我們到桃花林走走吧.」
「恩, 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